中國古代形上學中數字觀念的發展

篇名
中國古代形上學中數字觀念的發展
作者姓名
鄭吉雄
頁碼
137-174
DOI
摘要
  本文從先秦時期數字觀念思想的發生歷史考察,指出數字觀念出現很早,而且非單一來源。《易》占可能是已知最早的源頭,至於春秋時期而大行。戰國晚期數字觀念延伸至於四季、五方、顏色等各種自然界事物,形成了繁複而獨特的宇宙秩序。西漢數字觀念繼續朝向神祕化、複雜化的方向發展,以卦氣觀念為核心的思想影響所及,無處不在。其後儒學經歷清談理論和佛教思想的衝擊。般若學「空性」觀念在理論上摧毀存有世界的一切意義。儒家在回應佛教思想的漫長過程裡,逐漸感到舊有數字觀念只注意存有層面的限制。於是宋明儒者努力地試著一方面運用數字描述形質世界的秩序和意義,一方面又設法超越數字的限制,處處強調數字所表述的形上本體的普遍性和超越性。這種試圖兩面兼顧的努力,在劉牧、邵雍的《易》圖詮釋中顯露無遺。然而以數字表達抽象觀念的限制是不易突破的。它較易於表達「有」的層次,較難觸及「無」的層次。儒家原相信一個存有的、有秩序也有意義的世界,數字觀念適切地替這樣的思路服務。
  另方面,過去講思想史的學者,每強調漢宋不同。其實從漢到宋是一個過程,整個思想史也是一個過程。沒有漢代哲學對數字觀念的建構,宋代理學家也無法建構其數字觀念的世界;沒有佛教思想的刺激,儒者也不會那麼認真地思考數字觀念的限制。
關鍵字
形上學、數字、思想史、象數、方位、儒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2-2-6.pdf
觀看次數
1457
下載次數
186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