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歐洲東方觀的東方化過程 (論十六至十七世紀波蘭的土耳其風和中國風)

篇名
一個歐洲東方觀的東方化過程 (論十六至十七世紀波蘭的土耳其風和中國風)
作者姓名
Ewa Domanska
頁碼
75-88
DOI
摘要
在十六和十七世紀時,盛行著一種說法,認為波蘭貴族的血統源自於亞太游牧民族中名為薩瑪遜(Sarmartians)的種族。十七世紀時,波蘭和土耳其的戰爭帶來了東方的知識和藝術,波蘭的貴族們在戰後開始以東方的流行來打扮自己,也以東方的藝術品來佈置住家。久而久之,波蘭便被西歐國家認為是「西方中的東方」。 十七世紀晚期,西方世界,尤其是英國和法國,也將對中國藝術和文化的迷戀傳到了波蘭;當時對「古中國仙境」的神秘想像,可見於在具有中國風的藝術和建築(尤其是庭園建築)中。土耳其文化對波蘭文化具有直接的影響,並且在十八世紀時被 同化並內化成為波蘭貴族文化的一部份。相對於這種現象,歐洲對中國文化的迷戀並非藉由一種直接接觸的方式,而是由西方國家自行建構其形象,這因而形成了對中國的錯誤印象。藉由分析中國的文物和「中國風」的波蘭收藏品,這篇文章的論點認為:即使波蘭和東方有直接的關連,西方世界對中國的浪漫化想像直到今日都還有強烈的影響。當代的波蘭通俗文化充滿了各式「中國風」(室內設計或是醫藥),但這些卻和「真實的」中國沒有多大關連。即使到了今日,中國形象仍組成自一種 「帝國的」知識和想像。
關鍵字
東方學、波蘭、「中國風」、認同、大眾文化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1-4.pdf
觀看次數
1500
下載次數
175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