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激進啟蒙時期(1685-1740)對中國經典及思想之讚賞

篇名
歐洲激進啟蒙時期(1685-1740)對中國經典及思想之讚賞
作者姓名
Jonathan I. Israel
頁碼
1-25
DOI
摘要
  十八世紀初期的歐洲,存在著一場關於如何詮釋中國儒學思想的激烈爭論:
  激進啟蒙運動將儒學視為本質上的無神論與唯物論,為斯賓諾莎主義的一種變形;這類見解一部份是受到諸如弗西鄂斯、坦普爾、聖埃弗勒蒙、培爾、柯林斯與弗雷烈等人顛覆性的著作所致,但實際上更為主流啟蒙陣營的一支溫和派(以阿爾諾、馬勒伯朗士神父與拉科塞等人為代表)所影響。這支溫和派大抵上接受激進派的主張,更無意與之對抗,因而也接受貶抑中國古代思想聲望的立場。
  反對陣營的主力為萊布尼茲與耶穌會成員,認為中國古代哲學緊扣著「自然神學」與「天命所授」等概念;這種見解由於遭逢教皇體制的打壓,並受到索邦神學院的責難而未能興盛。
關鍵字
中國經典哲學、儒學、物活論、自然神學、教皇體制、斯賓諾莎主義、激進啟蒙運動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4-1-1.pdf
觀看次數
1489
下載次數
185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