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巴巴利海賊的擄贖行為談關於歐洲的想像

篇名
由巴巴利海賊的擄贖行為談關於歐洲的想像
作者姓名
Gillian Weiss
頁碼
49-67
DOI
摘要
  所謂巴巴利地區,指的是當時為鄂圖曼帝國勢力範圍的阿爾及利亞、突尼斯與的黎波里三者,加上獨立的摩洛哥王國等區域。自十六世紀起,巴巴利地區便橫行著許多得到王室特許的私掠者及非法的海賊,為時數百年之久。這些私掠者與海賊攻擊基督教歐洲各國所屬的船艦、侵擾沿岸土地、奪取船載貨物,並擄押船員為奴。
  從十七世紀中至十八世紀初,法國為此先後向北非派遣了兩支十字軍部隊:第一次是為了贖回一批天主教農民,第二次則是為了解救歐洲各國遭押的奴隸。
  十字軍部隊成立最初的目的在於從事宗教性的任務,其後卻產生轉變,越來越強調世俗性的任務;這便賦予了法國派遣十字軍出兵阿爾及利亞進行侵略的正當性。
  然而,在歐洲企圖根絕巴巴利海賊擄贖行為的努力過程中,關於「法蘭西」的屬性不僅逐漸被定義,更劃出了關於「歐洲」的明確疆界。
關鍵字
歐洲、法國、巴巴利地區、北非、阿爾及利亞, 擄贖行為、擄贖奴、私掠者、十字軍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4-1-3.pdf
觀看次數
1342
下載次數
130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