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他者真實構成的力量探源──從胡塞爾現象學的觀點出發

篇名
對於他者真實構成的力量探源──從胡塞爾現象學的觀點出發
作者姓名
汪文聖
頁碼
27-54
DOI
摘要
  本文從研究胡塞爾現象學對於主體際的構成出發,指出西方哲學對於他者真實性的構成,基本上訴諸於自然目的或道德意志的兩種力量,它們概分別源於古希臘與基督教的文化;而前者可以亞里斯多德哲學為代表,後者則以康德哲學為代表。當然對他們而言,「自然」概念本身具有多樣性意義,特別是人的「理性」與自然的意義有所交集,而理性本身同樣也具多樣性的意義。這顯示了面對於長期以來西方對於理性與自然關係的討論,上述這種分類的內涵實更為錯綜複雜。
  由之也出現了與道德不同的「倫理」概念,但它本身的意義亦因擺盪於自然命定與道德理性之間,故對於不同的哲學家言又有不同的理解;如本文即以為海德格因較傾向於自然命定,而與亞里斯多德及胡塞爾之較傾向於道德理性就有不同的倫理觀點,且毋寧將海德格的這種觀點歸於有藝術性格者。另一方面,胡塞爾是否與如何相較於亞里斯多德而言,更受到基督教的影響,這是本文尚未處理者。
  在進一步對這種錯綜複雜的內涵解釋後,本文最後對於他者真實構成的力量概分為藝術性的、倫理性的與道德性的三種類型。它們實是對於智慧或意志各有所偏重,以及對於此二者做了綜合所呈現的結果。由之來自感情部份──如和基督教文化相關連的愛──的力量,也成了本文未繼續開展的課題。
  在東方或中國哲學裡對於他者討論應更為豐富,本文的研究結果應可對之有相互發凡之處,這也是有待進一步處理的工作。
關鍵字
現象學、胡塞爾、海德格、亞里斯多德、康德、他者、自然目的、道德意志、倫理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4-2-2.pdf
觀看次數
1271
下載次數
223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