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智《天方性理》對宗教「他者」的建構

篇名
劉智《天方性理》對宗教「他者」的建構
作者姓名
蔡源林
頁碼
55-84
DOI
摘要
  本論文的主要問題意識發端於對奧托將神視為「全然他者」之論述的反思,認為其理論要跨越東、西方宗教經驗的鴻溝有其困難,反而是彰顯了亞伯拉罕一神教傳統的獨特性,故要發展比較宗教研究的理論架構,恐怕需要更為辯證性的思維。這個想法引導筆者去探討中國伊斯蘭傳統,去思考東、西方兩種不同神觀會通的可能性。劉智足堪為前無古人的跨宗教傳統的代表性思想家,本文企圖以此一具體的歷史範例來發掘比較宗教與宗教對話的新基礎。
  本論文第一節先以《古蘭經》的神觀來印證奧托的理論,並作為詮釋劉智思想的宗教背景;第二節則簡述劉智的生平與學術背景,特別強調其經堂教育及蘇非思想的要素;第三節討論《天方性理》的「真一」論,強調劉智同時包含了神人二元論及一元論的內容,其分別淵源於伊斯蘭傳統的兩種神學觀點:遜尼派正統信條及蘇非密契主義,主要是後者使劉智得以將伊斯蘭教和中國三教思想做比較與會通;第四節討論《天方性理》的先知形上學,由於先知的「至聖性」之本體論位階,使其成為神人交會之總樞紐,人類通往救贖之道的最高典範。
關鍵字
全然他者、亞伯拉罕一神教、《古蘭經》、真一、至聖性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4-2-3.pdf
觀看次數
1551
下載次數
204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