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文化交流史中「自我」與「他者」的互動:類型及其涵義

篇名
中日文化交流史中「自我」與「他者」的互動:類型及其涵義
作者姓名
黃俊傑
頁碼
85-105
DOI
摘要
中日兩國地緣接近,自古以來文化交流與政治互動頻繁,關係至為密切。學者、商人、政客等各種行業的中日兩國人士的「政治自我」與「文化自我」,與作為「他者」的對方的政治實態與文化價值在旅遊經驗之中產生激烈的碰撞,從而強化雙方人士對「自我」的身份認同感,也更鮮明地辨識「他者」與「自我」的同調與異趣。本文以十七至二十世紀中日文化交流史為脈絡,分析「自我」與「他者」互動過程中,所出現的四種類型的緊張關係,並探討這四種類型的緊張性之涵義:一、「政治自我」與「文化自我」的張力;二、「文化自我」與「文化他者」的張力;三、「政治自我」與「政治他者」的張力;四、「文化他者」與「政治他者」的張力。本文結論 指出:在「自我」、「他者」、「文化」與「政治」等四個象限交叉互動之中,當以「文化自我」最具有重要性。在「自我」的形塑過程中,文化是最重要、影響最深刻的因素,遠超過短期的政治之力量。
關鍵字
自我、他者、東亞、中國、日本、政治自我、文化自我、政治他者、文化他者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4-2-4.pdf
觀看次數
1606
下載次數
152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