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儒家經典詮釋傳統研究的現況及其展望

篇名
東亞儒家經典詮釋傳統研究的現況及其展望
作者姓名
黃俊傑
頁碼
145-200
DOI
摘要
  本文檢討「東亞儒家經典詮釋傳統研究」這個學術領域的發展現況,並站在現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之上,展望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
  本文首先回顧並歸納最近十餘年來中文、英文及日文學術界有關「東亞儒家經 典詮釋傳統」研究的論著,指出其主要問題意識有三:(一)東亞儒家經典詮釋的類型、特質與方法,(二)權力結構、政治秩序與東亞儒家經典詮釋的互動,(三) 東亞儒家經典詮釋傳統的發展:本土的資源與域外的詮釋。
  本文第三節展望未來「東亞儒家經典詮釋傳統」研究的方向,提出三個新的研 究課題:(1)東亞儒家經典詮釋傳統的方法論及其解經策略。(2)東亞儒家經典詮釋傳統的東亞文化特質。(3)東亞儒家學者的宇宙觀、世界觀及其所建構的經典思想世界。
關鍵字
東亞、儒學、經典、詮釋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1-8.pdf
觀看次數
1340
下載次數
122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