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基督教對話的詮釋問題:阿部正雄的倒空的神

篇名
佛教與基督教對話的詮釋問題:阿部正雄的倒空的神
作者姓名
林永強
頁碼
113-144
DOI
摘要
  本文旨於以阿部正雄(1915-2006)提出的倒空的神為例,研探佛教與基督教對話的詮釋問題。
  阿部試圖以佛教的空和京都學派主張的「絕對無」詮釋基督教的神,從而開啟兩宗教的會通之門。阿部認為,據聖經所記,特別是腓立比書第二章五至八節,基督耶穌的道成肉身是透過自我否定,倒空其本有的神聖而完成的。這不單是一種活動,更加是神的本質。
  筆者認為,有關神的本質此一論爭,不單牽涉實體與非實體的形而上學差異,更進一步透顯兩宗教對話方法學上的詮釋問題。本文會借用希克 (John Hick)的比喻詮釋法──視道成肉身一事為比喻而非真實,從而展示基督教有關神的詮釋的開放性。並參考高達美(Hans-Georg Gadamer)的哲學詮釋學,藉以鞏固希克的理論。
關鍵字
倒空的神、實體主義、非實體主義、比喻詮釋法、哲學詮釋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5-1-4.pdf
觀看次數
1801
下載次數
193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