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日陽明學的發展及其形象比較

篇名
近代中日陽明學的發展及其形象比較
作者姓名
張崑將
頁碼
35-85
DOI
摘要
  本文旨在探索中日近代陽明學的發展關係及其形象,就其發展關係而言,由於陽明學成為日本明治維新的精神動力泉源之一,並在維新後一九 ○○年代前後,得到一些強調國民道德學者如井上哲次郎等人的提倡,陽明學在日本蔚為風潮,歷久彌新,而這個時間也是梁啟超等維新派亡日時 期,革命派如孫文以後強調的「知難行易」學說,也是在陽明學的「知行合一」基礎上提出的哲學思想,因此近代中國陽明學的復興,頗與維新派與革命派的留日或亡日經驗有關。
  另外,就其彼此的發展特質而言,日本陽明學在維新以後,有以下三現象:一、「作為反洋氣.反洋學的陽明學」;二、作為「國家主義者」 與「和平主義」者提倡國民道德的陽明學;三、作為民權論者與宗教的陽明學等三種發展現象。
  綜而言之,近代日本陽明學的發展,頗展現出其多元與對立的特質。反觀清末民初中國的陽明學發展,肯定陽明學的知識份子,仍然周旋在挑 戰與回應西方的科學與民主觀點上,筆者區分:一、作為維新或革命形象的陽明學;二、作為保存國粹的陽明學;三、作為哲學深化的陽明學。
關鍵字
陽明學、井上哲次郎、梁啟超、維新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5-2-3.pdf
觀看次數
1341
下載次數
385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