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仁齋與理學的跨文化發展──復古主義與日本的古義學派

篇名
伊藤仁齋與理學的跨文化發展──復古主義與日本的古義學派
作者姓名
王晴佳
頁碼
89-129
DOI
摘要
本文以伊藤仁齋的《論孟字義》與陳淳的《性理字義》之關係為中心,討論東亞儒學在十七、十八世紀的跨文化發展。這一發展以復古主義為特徵,希圖繞開程朱理學的傳統,回歸原典,直接研究古代儒學典籍。作者指出,雖然伊藤仁齋及其古義學派常被視為這一復古主義的先驅,但其實在明代中國和朝鮮王國,相似的復古主義理念和實踐已經出現。在王陽明的學派及其批評者羅欽順的著作中,均可見其端倪。所以,仁齋的古 義學派與明代儒學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繫。因為在十六世紀的日朝戰爭中,有不少中國和朝鮮的儒學著作,流入日本,其中就可能包括陳淳的 《性理字義》。但是,雖然仁齋的《論孟字義》,沿襲了《性理字義》的形式,但其中的差別也十分明顯,因為著者的志趣明顯不同。文章還討論了文化復古主義在十八世紀的進一步發展,並指出雖然仁齋的思想早於清代考證學,但對清代學者包括戴震,並無多大直接的影響。
關鍵字
東亞儒學、伊藤仁齋、陳淳、王陽明、《論孟字義》、《性理字義》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5-2-4.pdf
觀看次數
1345
下載次數
144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