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東亞發展的中國因素:互動、挑戰與反思」專刊徵稿啟示

過去數年間,面對全球疫情起伏、烏俄戰爭所帶來陰霾及不確定性,人們的日常生活及社群發展明顯受到影響。台海局勢持續緊繃及東南亞跨境人類安全議題,更屢屢成為媒體熱議的焦點。疫後的世界格局及文明發展,究竟是走向新世界的序曲抑或是既有結構的延續變體,亦引發極大關注。審視近代東亞區域發展圖象,確實離不開大國戰略競逐、人口與資本流動及歷史文化等因素的牽引。隨著中國國力上升且與周邊國家互動頻密,相伴而生的政經、文化、社會、移民及區域治理效應與日俱增,利敝互見;「一帶一路」的擴張及美中對抗態勢不斷升溫,更是東亞各國無法視而不見的國際政治現實。對此,本刊特別策劃「當代東亞發展的中國因素:互動、挑戰與反思」專題,聚焦在中國—東南亞關係蛻變中的新政治(new politics),盼能集思廣益,系統性地探討中國在當代東亞—特別是在東南亞區域中的角色及效應。專刊徵稿方向包括:移民網絡與文化適應/滲透、大國戰略與在地抵抗、族群關係與身份政治、跨境生產網絡與非正式經濟、區域治理的制度安排與非預期性效應等,以期掌握中國與東(南)亞國家互動的個案、形態及本質,解讀疫情前後中國形象及外交作為轉變的諸般意涵。透過個案分析與重大議題的理論性檢視,本專刊希望進一步探索當代東亞區域與文明之動態(dynamics)、發展(development)與驅動力(driving forces),增益學界對「中國因素」(China factor)的深層了解及其對周邊國家的具體影響,進而提供批判性的分析與省思。謹此誠摯邀請學界同道惠賜大作,共同豐富此一主題的研究。

相關資訊及投稿體例格式敬請留意《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網站:(http://tjeas.ciss.ntnu.edu.tw/),來稿請於2022年12月31日前寄至:tjeas.ntnu@gmail.com,並請註明「當代東亞發展的中國因素:互動、挑戰與反思」專刊投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