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與線:獨特性與關係性應用於跨文化對話裡的 「自我」與「他者」概念

篇名
點與線:獨特性與關係性應用於跨文化對話裡的 「自我」與「他者」概念
作者姓名
林鴻信
頁碼
25-47
DOI
摘要
  在基督宗教思想史上位格概念被採用來指稱主體性的源頭,主要用來討論上帝,而上帝可以做為人的理想典型,因為基督宗教相信人有上帝形象,因此討論位格就相當於討論人。
  在西方神學傳統裡,當論及三一上帝時,主張「三位格」從一個源頭分化出來,結果突顯出各位格的獨特性。在東方神學傳統裡,當論及三一 上帝時,焦點在於「三位格」之間的關係,以致強調位格之間的關係性。
  大體而言,關於獨特性與關係性有兩種思考模式。其一,在位格的獨特性基礎上界定其關係性,就好比唯有兩個明確的點之間才能拉出一條線來。其二,在位格的關係性基礎上界定其獨特性,就好比一個點的位置是建立在那些從此點引伸出來的線上。
  點與線的比喻呈現出個體與群體的相互依存性。當人的獨特性被高舉而犧牲關係性時,結果就是現代西方社會所常見的現象;而當人的關係性 被過於強調以致犧牲獨特性時,這在傳統東方社會裡則相當常見。在東方與西方的繼續對話當中,如何不讓極端個體主義摧毀關係性但亦非擺向集體主義與如何抗拒個體的獨特性被邊緣化而不至於失去團體意識,實在是重要議題。
  當應用於跨文化對話的「自我」與「他者」時,第一種思考方式優先處理自我的獨特性,而根據其獨特性導引出與他者的關係。那些把自己視 為世界中心的人們傾向採用這種思考方式,不論是頑固的中國傳統主義者或者帶有侵略性的西方帝國主義者皆然。另一方面,第二種思考方式把焦點集中在他者與自我的關係,而從中尋找自我的獨特性,諸如那些關切「西方眼中的中國」或「中國眼中的西方」者傾向採用這種思考方式。當今的問題是,在面對全球化的跨文化趨勢時,如何找出第一種思考方式與第二種思考配合運用的最佳組合。
關鍵字
位格、關係性、獨特性、自我、他者、跨文化對話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7-2-3.pdf
觀看次數
1603
下載次數
135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