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格與西谷啟治論自然與技術

篇名
海德格與西谷啟治論自然與技術
作者姓名
Graham PARKES
頁碼
87-121
DOI
10.6163/tjeas.2013.10(1)87
摘要
  我們目前所處的環境困局──廣泛的污染、逐漸喪失生物多樣性、全球暖化──與人類過度使用各種現代技術,而對自然環境造成破壞有關。我們仰賴自然環境而得以生存,因此這些破壞也開始危及人類的福祉,然而我們似乎無力阻止或遏制這些破壞。由於環境問題的範圍目前已涉及全球,來自歐洲和東亞的雙方觀點或有助於闡釋某些背景原因和因素,尤其是海德格(1889-1976)和西谷啟治(1900-1990),他們對技術的反思仍舊適用於我們目前的處境。道家哲人莊子(對海德格和西谷啟治皆產生影響)建議我們應對技術心存疑慮,因其對使用者心智的不良影響甚於其對自然環境造成破壞的潛在可能,此說為相關討論提供了適切的理論背景。海德格討論技術,因為他相信:我們被它「拴住」,而且我們可以經由採納新的思維方式解除這個束縛。我們在使用技術上缺乏自主權根源於我們誤以為可以控制它,然而事實顯示,我們所發展的技術正在控制著我們。
  西谷啟治會同意海德格認為我們無法控制技術的觀點,但他更加強調技術剝奪人性的效應及它和虛無主義的關連。雖然現代科學的發現經由技 術的應用賦與我們大幅掌控世界的能力,這些發現卻也令此中人的意義消耗殆盡,從而使我們的支配變得有些空洞。西谷啟治的討論指出我們為了避免面臨存在與生俱來的無常和我們本身脆弱的有限,而採用現代技術的成果所達的程度。
  海德格和西谷啟治二人都承認技術在我們的生命中所扮演的必要角 色,但是他們也力促我們應在對那些我們所選擇發展和使用的技術種類所 進行的評估上,投注遠大於目前的關切。
關鍵字
海德格、西谷啟治、莊子、死亡、自然、虛無主義、技術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0-1-5.pdf
觀看次數
1231
下載次數
159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