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的倫理學: 一個佛教與後現代的倫理典範

篇名
張力的倫理學: 一個佛教與後現代的倫理典範
作者姓名
Jin Y. PARK
頁碼
123-142
DOI
10.6163/tjeas.2013.10(1)123
摘要
本文思考一個可擷取自佛教和後現代哲學的倫理典範。倫理學是哲學中一個具實用性的分支,而倫理典範與哲學系統的根本結構和理念密切相關。倫理學是哲學中一個具實用性分支的事實也顯示某一特定倫理典範的意義和價值是與該典範被理解和實現的環境直接相關的。為思考一個以佛教和後現代哲學為基礎的倫理典範,並在吾人所生活的二十一世紀的脈絡中進行如此思考,本文將檢視一個稱為「張力倫理學」的典範。作者首先概述此概念,接著討論何以該典範可做為一種,可在佛教和後現代哲學中被設想的,倫理學的一種型式。最後,作者將思考倫理學的意義,以及張力倫理學想要強調的,合乎道德論述的倫理,以及張力倫理學為了合乎道德的生活所要強調的倫理。
關鍵字
佛教倫理、後現代倫理、華嚴佛教、雅克‧德希達、解構、慈悲、智慧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0-1-6.pdf
觀看次數
1388
下載次數
206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