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爾與東方主義: 聚焦於東西之辯的泰戈爾研究

篇名
泰戈爾與東方主義: 聚焦於東西之辯的泰戈爾研究
作者姓名
李宥霆
頁碼
219-259
DOI
10.6163/tjeas.2013.10(1)219
摘要
本文批判性地檢視泰戈爾(1861-1941)的公眾形象,以及對於他的不同研究範式的形成過程。回顧各種討論的意識型態基礎,本文試圖展示, 百年來的泰戈爾研究,儘管有許多時間、空間、主題性的分化,但在深刻的理論層次上,它們大部分都與如何想像和定位亞洲有關,由此構成了多種型態的東方主義。
本文序論闡述東方主義的概念並建立本文之方法論基礎;首節回顧泰戈爾在西方的成名過程,並檢討一九一三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如何將他塑造 成「東方使者」;第二節將印度與西方的泰戈爾研究對舉,指出儘管泰氏在這兩個世界的文化地位有天壤之別,但雙方的問題意識卻可以「東西文明」這條線索來貫串;第三節敘述泰戈爾訪問日本與中國的經歷,以及兩國後續的泰戈爾研究,如何受到其各自對於「亞洲」的認同感的影響;結論剖析在「泰戈爾的神秘化」、「泰戈爾研究之定型」及「東方之為一思想課題」這三個層次上,東方主義意識型態之無所不在的影響。
關鍵字
泰戈爾、東方主義、亞洲、東西文明、國家主義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0-1-9.pdf
觀看次數
1501
下載次數
1668

返回